89年伏特加

“相机是诗人的乐器”
此博客为随拍随笔等记录之用
不作为商业摄影作品展示页面
QQ:949494901

© 89年伏特加
Powered by LOFTER

聊聊国内外的社区平台



微信朋友圈 & FaceBook

每次打开微信都是铺天盖地的地毯式信息轰炸:长辈们的心灵鸡汤。同龄人的微商广告。小屁孩的无病呻吟。一个彻头彻尾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给人感觉就像气氛几度冷场的家长会。场面无比尴尬却又无法抽身离开。

不过用微信虽然很尴尬。但不用却会更尴尬。毕竟所有人都在用。以至于连SIM卡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所能起到的作用也已经仅限于在没有WIFI的时候提供流量了。

使用微信至今我还是更喜欢用电话的方式沟通。当然朋友圈偶尔还是要发的。比如我会在Lofter上选出较满意的一些贴上来。这除了分享之外更重要的是让爸妈知道我还活着。



Lofter & Instagram

嗯。首先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比58同城还神奇。在电脑上浏览的时候一般会以为不过是个摄影博客。但当你打开包裹着社交外衣的手机客户端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高质量的社区。在国外的年轻人当中。ins的用户粘性甚至已经开始有赶超facebook的趋势。

相比朋友圈而言。这里的用户显得非常含蓄与克制。摄影、写作、画画。大部分人都在安静得沿用博客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创作或青睐的作品。超赞的是连互粉都不需要。我可以按喜好将自己周围圈子的大小控制得恰到好处。与一群志同道合、有共同语言又互相欣赏的人基于作品而产生的互动。总好过在乌烟瘴气的朋友圈里翻亮点。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没有类似微信的社交绑架:比如某天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并交换了微信然后第二天就被这家伙在朋友圈里刷了屏。

如今随着无线网络的覆盖、人均流量的增加。类似朋友圈和微博这种形式类似于公开生活的信息泡沫。在社交方面已经显出后劲乏力的势头。用户们对接收的信息质量也开始慢慢有了自己的标准和追求。或者说天天看别人真假难辨的生活实在看得快吐了。



微博 & Twitter

上面提到Lofter给我的感觉是神奇。那么微博就只能用神迹来概括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使用流程大概是:注册。然后像个公众人物一样保持微博和朋友圈双端同步。随时随地更新上传自己的近况和近照。然后与一大群陌生人互粉互赞互转。然后与更大的一群陌生人互粉互赞互转。然后长此以往用惊人的恒心、毅力、自制力坚持下去。如果某天被问起有什么收获的时候。那么答案大抵是微博有很多粉丝。博文有很多点赞很多转发了。

微博从零九年发展到现在给我个人的感觉更像是个可以追踪并自行筛选所需信息的门户。还有就是让普通人做个明星梦、享受被关注的感觉的虚荣温床。

当然也会有一些想要摆脱朋友圈。想要在另一个社区做个真实的自己的人。其实这才是一个社交平台该有的样子。轻松一些。简单一点。现实里戴着面具活下去已经心力交瘁了。到了网络上难道还不允许放飞自我?否则大家以为键盘侠都是哪来的?当然是憋出来的啊。

 
评论
热度 ( 5 )
TOP